© 贝尔朵莉切

Powered by LOFTER

【Parksborn】Lonely Planet (1)

*超短篇,两发完。Harry是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具有与孤独症同样的社会交往障碍,与孤独症的区别在于没有特别明显的语言智能障碍。



秋高气爽,这样的天气最适合出游,Peter Parker,一个无拘无束,或者说默默无闻随遇而安的自由摄影师,哼着歌好心情地拿起相机,锁上门,嗒嗒嗒走下老式公寓楼。


来到附近的公园,Peter随手抓拍着景致,突然,一抹清瘦的身形进入镜头。那是一个异常漂亮的金发青年,打扮乖巧,正拿着本书端坐在公园一角的长凳上,姿势笔直,像个小学生似的。


Peter不由自主地走进,又不愿出声打扰此刻的静谧,只是悄悄地保存下青年精致的面容,认真的模样。凑近一瞧才发觉,青年手中的,是本介绍星云的科普书,唔,够深奥的,Peter心想。


青年看着书,Peter就看着青年,过了很久,直到青年收起书起身离去,Peter想了想还是偷偷尾随上去。却见青年一步步,步伐沉稳,不快不慢地回到了老公寓楼前,开门进了一层最左边那间屋子。


这竟然是,芳邻?Peter隐隐约约想起三楼的Begus老太太貌似是叨念过搬来了一个可爱又害羞的小伙,他不禁为这个发现惊喜不已。小心翼翼地揣相机回到自己两楼的房子,迫不及待地钻进暗房打算冲洗青年的相片。


第二次相遇,是Peter捧了一堆脏衣服下到底楼的洗衣机房,金发青年伫立正在洗衣机旁。洗衣机咕噜噜地转动声中,Peter上前友好地打了个招呼,“Hi,Beaty,我是Peter Parker,就住你楼上,很高兴认识你。”


让他意外的是,青年明显被惊吓到的神情,双手无措地摆弄衣角,嘴巴张张合合好几次,才干瘪瘪地挤出一句,“Ha……Harry Osborn。”然后就匆匆忙忙地按停洗衣机,取出衣服就跑了。


Peter挑了挑眉,咂巴咂巴下巴,自己长得很面目可憎吗?还是搭讪语气太轻佻了?“Harry?”青年的名字从Peter唇边溢出。


想了想,Peter回到屋里取出了书桌抽屉里的相片盒,从他偷拍下的青年中挑选了几张他特别喜欢的,轻轻叩响了青年的房门。


良久,才传来门锁转动的声音,Harry仓惶不安地看着出现在自己家门口的Peter,“Mr. Parker,你有……有什么事吗?”


“叫我Peter”,后者展露出自认灿烂的笑容,“噢,是这样,我有份礼物送你,希望你会喜欢。”


Peter不见Harry动作,就拉过他的手递过相片,“我前些天偶然拍摄到的,我想,Harry你一定不会告我侵犯肖像权吧?我是个摄影师,你知道的,职业病。”


Harry结结巴巴地表示了感谢,然后又不知所措起来。“呃,那我先走了”,Peter也感觉到了Harry的窘迫,“我的衣服还在洗衣机里滚着呢。”


这天以后,Peter每次碰到Harry都会和他聊上一会,虽然经常都是他一个人在说,但他还是断断续续地从Harry口中套出了不少信息。


比如,Harry是个图书管理员,Harry最喜欢研究宇宙和星系,Harry经常脸红磕巴,但笑起来十足可爱。也比如,Harry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


那是有次他故意问Harry是不是讨厌自己,所以才不愿意和自己说话。然后,他第一次从Harry口中知悉了这个拗口的名词。


Harry一如既往非常缓慢地开口,“我不讨厌你的,Peter,我只是,um……我是……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我不太会表达,与人交谈……可能不会十分得体。”


告别Harry回到家中,Peter便搜索起关于Asperger的信息,那是一种孤独症谱系障碍,具有社交恐惧,局限的兴趣,重复刻板的生活方式。


合上电脑,Peter抚额,脑海中回想起分开前Harry略显难过的欲言又止,“Peter,我……我还能再见到你吗?”


第二天,Peter又兴冲冲地逮着Harry,“Morning,beautiful。”Harry于是也开心地笑起来,“Peter,很高兴……又,又见到你。”


“我们是邻居啊,当然要一直见面。”

发表于2016-03-11.94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