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贝尔朵莉切

Powered by LOFTER

【虫绿】写给粥粥的长评+加州旅馆BY粥粥(一发完)

想给粥粥写篇长评,这个念头存了很久了,大概是《刺青》连载那会就有的。

那个时候,惊艳之余回过头去把粥粥先前的文又看一遍,看她如何把一个又一个属于彼得和哈利的脑洞具象化成一篇篇或悲伤或温情或幽默的文字。

我喜欢《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里痴痴恋着人类彼得的小人鱼哈利,喜欢他一高兴就想甩甩他闪闪发光的尾鳍的娇俏模样,但是人鱼和人类是不能随便相爱结合的,这是老早之前王母娘娘定下的规矩(欸?),所以哈利的爱情会和童话里一样变成泡沫么,眼巴巴地等更文(对手指)。

也喜欢《华灯》在纽约上空冉冉亮起,靛青色的长空中划过蜘蛛侠和他怀里的恋人,谈一个自带海盗船效果的男朋友多酷烈啊。喜欢《瘟疫》里两个人艰难险阻地相爱直到死亡才将他们分离,哪怕看到了开头就顺便猜到了结局会是BE。喜欢《I'm single, too》里两人年少相识后又分离数年,金风玉露般的一重逢后两个依旧火辣的身体,两个依旧遽烈跳动的心,以及终于可以坦城说出口的那一句“我还是一个人”,那就牵手走一段看看吧。

不得不说的是港风文《刺青》,如果准确描述一下,就是《我好锺意你既,我的大佬》,哈哈哈。想象区先生拍着床榻床对阿P港,“过嚟瞓觉,你唔来瞓我嘅话,我干死你”的场景,想想就血脉偾张。

可惜他们的爱情注定不太平,恩怨情仇大多到白头,人越是不想去放手偏要放,卧底警察阿P一生就爱过区先生一人,却唯一伤害牺牲他最多。哪怕区先生是心狠手辣的黑帮大佬,他和我们仍然是一样的,也会有赤子般的感情,虽然背后隐隐藏着不安,他也会爱、会恨、会痛,受了伤也会流血。

背叛是什么,保护又在哪里?只希望跋涉过刀山火海之后,他和阿P能相爱泯恩仇,就像杨千嬅在歌词里唱的:只祈求天父做十分钟好人,赐他们的吻如怜悯罪人。

今天起,“好喜欢”的list上又可以加上一篇《加州旅馆》了。彼得和哈利最初的照面,他还是朗朗少年,哈利却已容颜苍老,他们在夜幕下的天台边聊了很长很多,很久以后哈利回忆说那个时候他只想要被人正眼相待,彼得回答说他只可能对他另眼相看,因为他爱他。“你爱那个时候的我?不,那个时候你爱我?”哈利在彼得的怀里哭得梨花带雨。

他们说好了两年后结伴周游世界的,可哈利失约了。彼得一个人走过了漫长的二十年,其实也不完全是一个人,他结过一次婚,又离婚了,经历了很多终于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于是他背起了行囊,一个人走上了环球之旅。然而彼得是得上天眷顾的,因为那个逃避了约定的人,最终还是被他抓到了。

在巴黎,彼得重遇了越变越小的哈利,一个惊慌失措,一个肝胆俱裂。“你怎么认得出我?”“你就算化成灰我也认得出你。”这恶狠狠的、咬牙切齿的、恨不得拆骨吞腹的爱啊。最后在巴黎,哈利终于在彼得耳边吐出来那个温柔的字眼,于是彼得和他重新做了约定,“不管未来怎样,我们至少完成这次旅行”。

而后的很多年,他们相伴走过了很多地方,哈利已缩小成五六岁孩童的小小身体是柔软的,彼得和心也是柔软的。

“几天前,Peter送别了Harry,小小的棺材和他放在上面的玫瑰枝一样长,Peter步履蹒跚,在墓地独自坐了一夜,他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哈利是生来就健康的孩子,聪明可爱,他们是邻居,从小玩到大,然后彼得梦到了那个天台,他打开门,Harry转身,佝偻瘦小的Harry长着一双少年人的清澈蓝眼,设想过千万遍,原来他还是最喜欢这个初遇。”

这已是最好的结尾。

 

----------------我是根本不长的长评分割线----------------

 

真的很感谢《超凡》,除了入骨的角色,热爱的演员,喜欢的同人,它是带给了我像粥粥这样好的朋友,可爱、善良、努力、优秀。

 

 

黄桃牛奶豆花粥:

赠亲爱哒@贝尔朵莉切 ,一个小小的故事,爱你😙

文章题目和文章没有任何关系,只是觉得这首歌好听

BGM:加州旅馆

1.

Peter Parker第一次在天台上见到Harry Osborn的时候,不过19岁的年纪,每天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总觉得老之将至。

Harry Osborn第一次在天台上见到Peter Parker 的时候,已经垂垂老矣,驼背,瘦弱,抽一口烟像是要把整个肺咳出来,但Harry还是要抽。

很久以后Peter说:“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见到你时就被你的眼睛吸引住了,不管那时你脸上有多少皱纹,可我看到那双眼蓝得透亮,是少年人的眼睛。”

Harry笑笑:“你知道吗?如果不是那会儿你恰巧推开了天台的门,过来和我说说话,可能我们就要换一种方式相识了。”

“什么方式”Peter悠悠问。

“你会在电视上看到新闻:今日傍晚7时许,帝国大学内,一位老人高空坠亡。“

Peter坐起身来:“你那时去天台是要自杀?”

Harry点点头。

“你以前从来没说过。”

“有什么好说的”

良久,Peter问:“为什么?“

“那个时候,活着不快乐”

“......那现在呢?“

“明知故问”


2.

初识的那天,他们在天台聊了很久,相见恨晚,Harry为老不尊,还要拉着Peter去喝酒,Peter不够法定年龄,便由Harry出面买酒,他们喝得酩酊大醉,在马路上东倒西晃,Harry的证件在口袋里摇摇欲坠,Peter看见后帮他放好,想想又拿出,举起来夸张地看。

Harry也同样19岁。

Peter揉揉眼睛,觉得自己一定看错了,Harry一把将证件抢回。

“就当你今晚见鬼了,好不好?”Harry眼角疑似有泪,风一吹又什么都不见了。

从那以后,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Peter也知道了Harry确实和他同龄,只是先天疾病让他一出生身体机能就衰弱如老人。

Harry的爸爸是一家生物公司的总裁,这些年来一直在试图研制能够治愈Harry的药,不过Harry并不对自己报什么信心。

Peter想要鼓励安慰他,可是被Harry拒绝了。

“那个时候,其实我只是想要被人平等对待”很久很久以后Harry这样说。

“我永远不可能像对别人那样平等对待你”Peter如是回答:“因为我爱你”

“你爱那个时候的我?”Harry想想又摇头:“不,那个时候你爱我?”

Peter点点头。

Harry哭了,一哭就停不住,像天在下雨,哽咽变呜咽,是一场雷阵雨。Peter搂过Harry,替他擦泪,在怀里轻轻晃。



3.

他们大学毕业的那一年,Harry说他爸爸研制出了能治好他的药,不过要封闭治疗很久,一年,两年?最多不超过两年吧。Peter说好,等你病好了,我们就像之前约定的那样去环球旅行。

一转眼十二年过去了。

这十二年间,不管Peter怎么努力,还是没有得到任何关于Harry的消息,这期间他换掉了两份工作,结过一次婚,又离了婚,然后他就35岁了,夜深人静时,他觉得自己这十几年里仿佛做了一场梦,好像得到了什么,然后又都失去了。他和十九岁那年一样,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但这一次他知道,自己是真的老之将至了。

他决定一个人去环球旅行。

旅行的第一站是巴黎。

他在蒙田大道晒太阳,偏头看橱窗,巴黎最大的买手店里琳琅满目,一对光鲜亮丽的年轻男女是主角,女人坐在椅子上试细细高跟鞋,金发男人抽出一小条试香纸,喷一点香水轻嗅,下颌线条精致得不得了,Peter犹疑了一下,走进去,过三秒,上前揪住了男人的衣领。

很多年后提起这一茬,Peter还是心里有气:“我想打你一拳,可我又不知道你的身体是不是完全好了,可不可以经受这一拳。”

Harry冷笑:“那会儿你未必打得过我”

而事实上,当时的Harry非常怂,他使劲掰着Peter攥着他衣领的手,心里想着我要装作不认识他,一张口却说出了心里话:”你是怎么认出我的?“

Peter的表情可能这辈子都没有这么恶狠狠过:

”你就算化成灰我都认识你“

这话说得难听。

Harry冷笑:“我可认不出你了,你老了这么多。“

Peter突然就如同脱力一般松开Harry:”你说的对。“

Harry有点不知所措:”我开玩笑的“

起风了,香水试纸如秋叶般在空中打了几个旋,将落不落,落地镜里,Peter的手紧紧扣着Harry的后脑,落下非常不好看的一个吻。

法国人见怪不怪,女孩子一边看热闹一边试鞋,漆皮镶柳钉的细鞋带一圈又一圈,要缠得好看才可以,最后还得在脚踝打个扣。

他们还没亲完。



4.

女孩子是Harry的表妹,受不了Harry和Peter两人间的低气压,第二天就打包行李跑路了。

Peter算是清清楚楚了解自己了。

从他见到Harry的第一眼开始他就喜欢他,不管是垂垂老矣还是年轻英俊,他向来只靠那双蓝眼睛来认那个人。

至于这十二年,他什么都不想知道,愿意糊涂些。

于是他们糊里糊涂在巴黎过了大半个月,床也上过几多次,直到Peter向Harry求婚,Harry才意识到自己不该招惹他。

”本来想着睡你几次就跑路,你不亏,我也不亏“Harry讪讪。

Peter冷笑:”你不怕遭天谴?“

Harry耸耸肩:”我已经遭天谴了。“

”什么意思?“不祥的预感正阴凉凉地往Peter身上爬。

听着Harry的叙述,Peter仿佛看见Harry在一点点变年轻,变小,最后变成小小婴儿,再也睁不开眼睛。

“治疗失败后,我就知道我不能再见你了,再也不能了,”Harry一边讲一边切着盘中的牛排,动作娴熟,仿佛是在说“今天的牛排七分熟,刚刚好”

Harry顿一顿:“因为我爱你”又顿了顿,”那天,天台......总之,你对我很重要,我不能让你面对这样残酷的事实。“

Peter有点慌,只能不停地点头,或者摇头。Harry忽然烦躁起来:”你说你,为什么要来巴黎!“Harry把刀叉一摔,叮当作响,”不吃了“

Peter结了账,默默跟在Harry后面回了酒店。

半夜睡得迷迷糊糊时,Harry听见Peter说:”我来巴黎是因为你曾经说过,等你好了我们要一起去环游世界,第一站就是巴黎,现在如果你还愿意履行这个诺言的话,就点点头,那我们至少完成这次旅行,分开还是怎样,就都放在这次旅行之后说,好吗?“

过了一会儿,Harry点点头,然后就沉沉睡去了。

再醒时已经是20个小时之后了,Peter叫醒他,说你再不醒我就要叫救护车了,赶紧收拾,去布鲁塞尔的飞机要赶不上了。

Harry起身,头沉沉的,花了10分钟才清醒过来。

他和Peter的环球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5.

这些年,他们走过多少地方,Peter已经记不清楚了。

他只知道Harry越来越年轻,渐渐身量变得越来越小,甚至会尿床。

几年前,Harry最喜欢的一款香水出了复刻版,他牵着Harry逛商场时偶然看到,他问Harry,你还记得这个香水吗?小Harry摇摇头。Peter向空气中喷了几下,说:”这回呢?“

Harry此时是个五六岁的孩童,碎步跑着,张开双臂从香雾中跑过,这让Peter又想起了30年前他在巴黎遇到Harry时的场景,那时候那个优雅的男人轻轻摇着手中的香水试纸,修长的身段与多年前天台上那个佝偻的背影重合,那是他的Harry。

小小的Harry似乎对香味有点过敏,重重打了个喷嚏,Peter蹲下捧住Harry肉嘟嘟的脸蛋,替他擦拭脸上的鼻涕。

”这是我的Harry“

”Paris,kiss“Harry若有所思地看着Peter。

6.

前几天,Peter送别了Harry,小小的棺材和他放在上面的玫瑰枝一样长,Peter步履蹒跚,在墓地独自坐了一夜,他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Harry是个生来就健康的孩子,聪明可爱,他们是邻居,从小玩到大,然后Peter梦到了那个天台,他打开门,Harry转身,佝偻瘦小的Harry长着一双少年人的清澈蓝眼,设想过千万遍,原来他还是最喜欢这个初遇。

------------------------------end-------------------------------

灵感来源于《本杰明巴顿奇事》

发表于2017-04-23. 转载于 黄桃牛奶豆花粥. 145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