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贝尔朵莉切

Powered by LOFTER

【Parksborn】并肩行过山与水

彼得和哈利在三十五岁时领养了男孩George,他们亲昵地叫他Doddy,这是这个男孩的故事,以及他眼中的两个爸爸。

你可以把它当作一篇独立的文,也可以看作《他和他的故事:  》的长番外。

 

1.

我在七岁那年有了两个新爸爸。

最初在福利院的那个照面,金发的男人清秀俊美,卷长的睫眉下是一双澄蓝的眼睛,好漂亮,我想。棕发的男人要高大强健些,五官深刻,看我十分不安,便蹲下身轻轻揉了揉我的脑袋,温温柔柔地对我笑,“Hey, lovely boy. 我是Peter,他是Harry,你呢,你叫什么?”

“George.”我涨红了脸,奶声奶气地更正,“我不是小孩子了。”

他哈哈大笑,“好吧,那可爱的小男子汉,你愿意让我们做你的爸爸吗?”

我有些害羞,又有些窘迫地问道,“为什么?”

他慢慢敛住笑,但暖色却依旧直达眼底,“因为我们很喜欢你,想给你一个家。”

眼泪像是不受控制一般涌入眼眶,我哽咽着点了点头。

然后,我有了一个新名字,George · Osborn · Parker。

 

每年过生日,Peter爸爸都会给我买很大很大的蛋糕,为我点亮一根根明晃晃的蜡烛,然后摸着我的头感慨“又大一岁咯,我们Doddy已经是和你Harry爸爸一样善良正直的小绅士啦”。不过,Harry爸爸明显更希望我像Peter爸爸那样英俊挺拔,他说“没心没肺能蹦能跳就好”。

我想我永远都会记得住进新家的第一个生日,Peter爸爸问我,“有什么想要的礼物吗?”

“我想要一个变形金刚可以吗?”我小心翼翼地看他。

“只要是Doddy希望的就可以哦。”Harry爸爸Blingbling闪着光的眼睛特别像他给我讲的睡前童话故事里的小狐狸。

我不住地点头,“超级希望!”

于是,我看到Peter爸爸笑嘻嘻地从背后拿出了我偷瞄过很久的玩具城橱窗里的大黄蜂。

就是从那年夏天开始,我的世界一直晴艳美好。

 

2.

我第一次强烈地意识到我的家庭和别人的不一样,是在中学一年级的生物课上。

课本里说,精子和卵子结合会传承新的生命,还有胆大皮厚的男孩在一旁起哄“原来我老爸老妈就是这么把我造出来的哦”。

但我的家里没有“妈妈”,我只有两个朝夕不离的爸爸。他们会在我面前理固当然地拥抱,亲吻,亲密地分享同一间卧室,是不是点奇怪呢,我在心里面悻悻。

而后我恍恍惚惚地想道,要是Harry爸爸是妈妈该就多好,可刹时又惊忖,如果那样,他们根本就不会需要我吧。

一时间,难过,心烦,自我厌弃,交杂着席卷了我。

偏偏也是巧,往常一直是Harry爸爸开车接我上学放学的,可那天等在校门外的却是Peter爸爸,他牵起我的手,“Harry去了芝加哥出差,要下周一才能回家,这个礼拜只好辛苦你的胃啦。”

红着脸的女生们扭扭捏捏地叽叽喳喳咬耳朵,“这是George的叔叔吗?”,“和他爸爸一样都长得好帅噢”,“你好笨,George爸爸那个不叫帅,要叫漂亮啦。”

我讷讷地伫在那里,费力地上扯着泛酸的嘴角,到最后也没把那句梗在喉咙口的“他是我另一个爸爸”说出来。

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觉察到了Peter爸爸沉默的难过,可他并没有责备我什么,只是把温暖的掌心摁在了我的发旋,笑着对我说,“我们回家吧。”

 

其实在放学那条长长的路上,我就已经后悔了。

走到家门口的时候,我再也挪不动脚步,哭着扑进了Peter爸爸的怀里,把鼻涕眼泪糊了他一身,“爸爸,对不起!”

“不哭不哭,是爸爸要和你说抱歉呢。从前总是觉得你还小,还不是时候,就没有好好与你讲过,我和你Harry爸爸,其实与别人的爸爸妈妈并没有什么不同的,都是因为彼此相爱所以一起组建了家庭。”Peter爸爸很用力地回抱住我,一下一下抚拍着我的背脊,“Doddy,我们一直都想要告诉你,虽然你有两个爸爸这一点会同其他小朋友不太一样,但我们家也是很好的家庭。”

那个拥抱,好似无限延伸着,直到Peter爸爸说在我头顶低声地嘀咕,“肚子饿了,我们进屋吧。”

当然,那天晚上的鸡肉蘑菇奶油意面还是真的很难吃,肉丁太老,奶油又太浓稠。

 

3.

大概是男孩子天生中二的性格缺陷也说不定。

到了高中生的年岁,我开始为喜欢的女孩苦恼着,没事就喜欢想些“怎么才够酷”的蠢问题。在大人们面前,也不自觉地就逞起强来,不想被他们看到幼稚丢脸的一面,还总爱强调“我都十六岁了,不再是小孩子了”。

有天,无意间看到我电脑桌面上偷拍来的女孩照片,Harry爸爸一脸的怀念,“说起来,我和Pete也是高二的时候在一起的呢”

Peter爸爸也不禁满是骄傲地跟着微笑起来,“是啊,我记得还是你主动追的我呐。你那会一放学就要死皮赖脸地跟我回家蹭May姨做的牛奶布丁,周末还非得跟着我去图书馆自习,可是又不肯好好念书做功课,就爱胡乱看那些恋爱小说。”

“胡说什么,明明年纪不大啊,记忆力已经这么差了嘛?”Harry爸爸抄起抱枕恨恨地砸了过去,“明明是你吧,在我家门口偷亲我还被我父亲看到,他可是因为这个瞧你不顺眼了好久呢。”

诶,原来可靠又帅气的爸爸也有过这样打打闹闹的顽劣时光啊。

 

二十五岁,我恬不知耻地发扬光大了Harry爸爸传授我的“烈火怕缠郎”本领,娶到了心爱的女孩,一年后我们又有了自己的孩子。

Peter爸爸给他起名Raphael,是“God has healed”的意思。

看着被Harry爸爸捧在手心里还只会乐呵呵傻笑的白糯团子,我吃醋地“哼”一声,“我可算是失宠了,你们就都只疼他。” 

想来人真的很奇怪,反倒是等真正成熟起来后,我又变得控制不住地想向爸爸撒娇。大概是下意识地认定了,在这两个人面前,不管多大年纪,不管怎样任性都是可以被谅解的。

往后的很多年都是平和而琐碎的,相对于有些严厉的爸爸妈妈,Raphael更喜欢他的两个爷爷。

慈祥的Peter爷爷有个神奇的衣服口袋,里面总有叫他即使闹牙疼也爱不释手的缤纷糖果,数不尽,吃不完。

返老还童的Harry爷爷会抱着他,翻看我一度以为早已遗失的成长相簿,同他娓娓道来他的爸爸曾出糗的小时候。

那些亲历过的懵懂童年再次浮现在眼前,让我五味俱全。

 

4.

岁月终有尽头。

将近七十的Harry爸爸变成了一个英俊的老头,他在年尾的寒冬因为病痛躺进了医院,慢慢懂事起来的Raphael会陪着他Peter爷爷一起守在病床前。Harry爸爸去世的那会,伸手摸了模Raphael的小脑袋,就像那双手曾经无数次地揉过我的发顶。

“就算讨厌,也要多喝牛奶,要好好长高。”这是他留给Raphael的最后一句话。

第二天夜里,Peter爸爸也跟着走开了。

他走得很安详,只是在弥留之际喃喃道,“我不能叫Harry等太久。”

离开了的人,便再也没有拥抱和抚慰的可能。

但我想,这样也好,至少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可以不寂寞。

 

知道与最疼他的Peter爷爷和Harry爷爷从此只能遥想怀念的时候,十二岁的小Raphael哭得惊天动地。

将两人一起落葬的那天,我没有再哭,大概是因为连泪水也不够了分量吧。

我的两个爸爸,他们平静甜蜜地陪伴彼此,也陪同我度过了最漫长的美好时光。

他们在我茕茕孑立的时候给了我一个家,用温和宽容的怀抱让我感受到了家人的温度。

他们在我拳头还不够大的时候保护着我,让我可以肆无忌惮地欢笑哭泣玩耍嬉戏。

他们看着我不紧不慢地成长为大人,成为另一个孩子的父亲。

我依稀想起,那一年Harry爸爸把年幼的我抱坐在膝上教我认字,他告诉我,George这个字源于希腊语,有着“土壤”的含义。

直到很久以后的现在我才明白,如果我是土地,那他们对我,就是河川对地形留下的改变。

发表于2016-09-16.74热度.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