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贝尔朵莉切

Powered by LOFTER

【镇魂/巍澜】还君明珠 01

1

这天很冷,冷得出奇。

好在龙城大学沈巍教授办公室里的暖气够足,赵云澜一进门便哈着白气把自己摔进那张他眼馋许久的棕绒沙发里。

他今天是来跟人美学识还渊博的沈教授请教上古神话知识的。

或者说,他今天是扯着“跟人美学识还渊博的沈教授请教上古神话知识”的大旗来泡学识渊博人还特美的小教授的。

笑眯眯地说明了来意,赵云澜还不忘油腔滑调地调戏面皮薄儿的老实人一番,“我念书的时候怎么就没那运气遇上沈教授这么好……的老师呢,不然我一准得是个学霸啊。”

沈巍垂眸,指尖无意识地划过书页,“赵处,我们代代相传的神话故事多是古今相通,回环相生的。”

“那沈教授今天想从哪儿给我讲起呢?”

赵云澜懒洋洋地和沈巍说话,小教授染红的耳尖看得他一阵心痒难耐。

“便从《山海经》、《淮南子》中记载的流年开始吧。”款款而谈的男人的音容俱是让人心服口服的华贵,神情却总若有似无地带着忧郁,“故事初始于女娲造人,一日七十化变而成的先民天性心怀逐鹿问鼎之欲,日升月落,兴尽悲来,鏖战伊始,部落兴衰,盈虚有数。蚩尤与炎黄竭战,共工同颛顼相争,神农氏式微,女娲唯有以悲悯的情怀补天……”

“停停停,沈教授不是想拿这种枯燥无味的老一套就打发了我吧?”

“自然不是,我要讲的是在所有这些广为流传的版本中被隐去的那一段……那个人。”

“哦?谁?”这下赵云澜倒是真的被勾起了兴致。

“……大荒山圣,昆仑君。”

说出这个名字的时候,沈巍的口吻依旧平静,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他内心那道崩裂开来的巨大豁口,昆仑君……昆仑……

那样漫无尽头的岁月里,沈巍多么希望故去的人能够重新鲜活过来,让他再望一眼那人远远走来对他肆意大笑得一如既往的模样。

“昆仑君答应蚩尤庇护妖族,他从昆仑山下来,遇上了少年鬼王,为他更名,带他走过万山。”

——那人风姿青窬却又禀性刚烈。

“后来人祸不断,女娲补天化地,神农身老而死,元神化作轮回,昆仑取左肩魂火点燃了大不敬之地,又用心头之血化灯,轮回终成。”

——他那时恨不得屠尽所有伤害过那人的人神鬼怪。

“少年鬼王去求神农让昆仑入轮回,他与神农约定了会守住后土大封,且永世不与昆仑相见。”

——他也曾经全心全意地克制着自己想要不顾一切再去看一眼,再去抱一抱那人的冲动。

但是现在已经没必要了。

因为兜兜转转他最终还是见到了眼前的这个人。

因为见到了,他便再舍不得第二次推开这人了。

所以就没有必要死守着那个永世不见的约定了。

“沈教授,你说这些圣人为什么要一个接一个杀身成仁地上赶着去赴死?”赵云吊儿郎当地叼着根棒棒糖,听故事还不忘插嘴。

“因为哪怕历史总是令人沮丧地重蹈覆辙,生命却总能够叫人欣喜地春风吹又生。”沈巍情不自禁地抬起从方才就一直低垂的眼帘望一眼赵云澜。

——这是昆仑当年笑着对他说的话。

他总是对的,沈巍想。

即便是再深的黑暗也一定会有破晓可以照达的出口,只要握住了那个也许模糊,但始终不能放弃的希望,一如赵云澜于他。

“无论如何都想干成的事,终归是能干成的。”

沈巍不会知道,赵云澜单是听着他口中的那个“干”字,就已浮想联翩了很多。

等问完了事儿也说够了话,赵云澜才飘飘然地挥别了沈巍。

“沈教授,以后我一定还会常来听你讲课解惑的,你可别嫌我烦啊。”

“不会,你来便好,我总是在这的。”

沈巍眉眼带笑的样子煞是好看,令得赵云澜心脏噗通噗通又是一通乱跳。

直到走出楼外,赵云澜还在咂巴着下巴回味刚刚他跟沈巍之间黏糊微妙的气氛。

“老赵,你怎么问个话都能让我在寒风里苦等这么久,别是偷偷在空调间里躲懒吧?”一只圆咕隆咚的黑猫儿蹿到赵云澜脚边。

这年头,馒头能成精,猫也能讲人话了。

“大庆,你觉不觉得……小沈教授他在暗恋我啊?”赵云澜“羞答答”的作态简直能让大庆恶心得少吃一包小鱼干,“他凝望我的时候,两只眼睛总是扑闪扑闪亮晶晶的,就跟会说话一样儿。”

当然啦,像他这样能说会笑,风流倜傥的俊杰人物,向来就特别讨人喜欢的。

“人家那只是长得水汪汪的,美人的眼睛都会说话。”

黑猫呲溜儿一蹬胖爪就把赵云澜扑了个满怀,还用两只粉扑扑的肉垫去糊他的脸,问他“你该不是眼瘸吧”。

“你一只肥猫汪什么汪!”

真是猫嘴里吐不出象牙,气得赵云澜伸手就去“咯吱”大庆的微凸的肚子,“重死了快下来,死胖子。”

“不许栽赃我胖!”大庆一声怒吼,口水喷了赵云澜一脸。

赵云澜运了运气,拿袖子抹了把脸,面无表情地眯眯眼睛,“你是不胖,你只是刚好需要节食了。”

“……我也觉得吧,沈教授他、确、实、是、暗、恋、你。”大庆的弱点也同样是数千年如一日,一袋小鱼干就能叫他屈服起来都不带打草稿的,拍马屁捧臭脚撒泼卖欢一气呵成:“老赵,再给我多买点小鱼干嘛。”
发表于2018-06-21.155热度.